旧知

自由潜入风

普通故事

很平淡的一篇,全篇人称是外号

短,勿上升





三爷其人,长得像那种一张口就能说出几句人生格言的日系少年,实际上皮得很。虽然自小逃学打架的事没怎么做过,但老爱揪小女孩辫子,闹得人哭了,他又哈哈大笑。

 

三爷长到十五岁那年,一双深黑色眼睛咕噜咕噜转啊转,浓得跟蘸了墨似的,与人擦肩而过时空气里就染上橘子汽水的味道,不少女孩看到他都怯怯红着脸。

 

奈何三爷不开窍,巧克力当奶糖吃,情书当优秀作文朗诵,也不爱欺负小女孩了,只是最近又缠上了班里面新来的转学生,跟个小玩偶似的,天天挂人身上,也就是人家脾气好,随他闹。

 

新来的转学生叫小马哥——反正三爷是这么叫的。小马哥本人气质和这个外号还是相去甚远的,他的眼尾微微上挑,生得深情又多情,腰背直直的,又是一派正人君子的模样。三爷也不会形容,反正他知道小马哥长得好,同班女生爱问他问题,也总能得到细心的回答,声音都轻轻柔柔的。

 

讲古文的时候,语文老师拿小马哥的名字举例,说祺是幸福吉祥的意思,嘉祺这名字寓意真好。又讲三爷的名字,说逸有超凡脱俗的含义,子逸这名字寓意也好。

 

这个小插曲传到了隔壁班三爷发小耳里,人丁大打趣道——你俩还挺配的。

 

三爷还是听不懂,一如既往勾着小马哥脖子撒泼打滚。小马哥还是不反抗,大概也习惯了。

 

三爷前座的女孩向他打听小马哥喜欢什么样的女孩子,三爷说小马哥心里面只有学习,怎么可能会早恋。其实三爷也不知道小马哥怎么想的,随便编个理由搪塞过去。

 

小马哥同桌的女孩向他打听三爷有没有喜欢的人,小马哥说三爷不开窍,要谈恋爱可能还要好几年。其实小马哥心里也没底,但看三爷天天闹腾没心没肺的样子,猜想大概是如此的。

 

后来的日子被风卷来,快得人不敢眨眼。两人又上了一个高中,可惜不同班,小马哥在尖子班。隔年三爷也进了尖子班,小马哥夸他聪明,三爷说自己要是爱读书,全级第一是谁还不一定呢。逗得小马哥前仰后合。

 

高中男生总有挥发不完的荷尔蒙,手机是被明令禁止的,他们只能打篮球,找到点空闲时间就约球,小马哥从不参与。别人说他是学习刻苦,三爷乐,心说他那是球技烂,别说跟丁大打了,单自己就能碾压他。

 

但小马哥经常去看球赛,赛后还给三爷递瓶矿泉水,三爷甩甩头发,汗都甩到小马哥脸上了,小马哥嫌弃地用手擦擦,又推着三爷一起去洗脸。每次都这样,乐此不疲。

 

三爷每次觉得自己长高了点,就要跟小马哥认真比比,但总是还差一点,还差一点。小马哥给他支招,要他买双跟高点的鞋,三爷瞪着眼睛说你这是歧视,小马哥乖乖认错,下次比个子的时候微微弯了腿。三爷发现自己比小马哥高了点,乐了好几天,遇到丁大的时候还要说,小马哥在旁边无奈笑笑,也不多说。

 

丁大哪是好唬的,眼睛在两个人之间看来看去,明明还是小马哥高,小马哥微不可察地摇摇头,示意他不要说破。丁大最后呃了半天,只能对三爷说——看不出来,你还挺好哄的。

 

话说得快了,三爷听不清,丁大越说没什么,他越疑惑,追问了好几天,直到发现小马哥反超了自己,彻底没了追根究底的兴致。

 

湿漉漉的夏季留得久,也总要走。冬天还是来了,那年的十二月还是没有下雪。

 

那天是三爷生日,他看到顶着毛线帽出现的小马哥,噗呲一声就笑了。小马哥看似不恼,在三爷不注意的时候熄了灯,吓得三爷尖叫出声,一跳就是两米远。

 

三爷又开始发愁,对着蛋糕发愁,觉得自己吃不掉又浪费。他对小马哥说我们以后生日一起过吧,找个中间日子就行了。小马哥笑说哪有这种过法,何况还隔了十三天。三爷说十三天也就312个小时,短着呢。

 

小马哥不应好或是不好,只当是三爷兴起的玩笑。

 

高三那年紧张,三爷收着心学习,去食堂路上都要问小马哥题。小马哥也认真,全级排名一点一点爬,照片登上光荣榜的那天,他们班门口聚了不少女孩,两人要进班门的时候,小马哥说了句请让一下,女孩们立马散开,大气都不敢出一声。

 

三爷对着光荣榜上的照片盯了一会儿,觉得那些人太夸张了,这照片拍得还没小马哥真人好看。但又看看旁边一起贴着的诸位男学霸,除了小马哥都戴着厚厚的眼镜,总算是理解了。

 

之后来的人也多,跟参观动物园似的一批一批,好一阵了才消停,三爷忍不住想吐槽小马哥,却不知道这里面有一半是为自己而来。

 

再后来的故事嘛,两个人去了不同大学,一个城市,周末约着逛逛学校吃吃饭,平时有事没事打打电话,跟以前也没大区别。老同学们打听他们,都得不到什么清晰消息,绕了几个弯,终于约到三爷参加同学会,不出意外,小马哥也会来的。

 

结果到聚会那天,两人都没出现。老同学打电话询问三爷,接电话的却是小马哥,他说今天突然有事,还认认真真道了歉,让人不好责怪。

 

好奇的同学又问了丁大,丁大神秘莫测地笑一声,说你们同学会日子选得不好,选啥情人节啊。同学说这不就是想让人带家属来看看嘛,三爷要是有也可以带啊。说罢又开始感慨,以前都说三爷开窍晚,没想到这会儿都有女朋友了。

 

丁大冷幽幽说,哪里是开窍晚,他开窍不要太早。听得同学云里雾里。

 

另一个同学说回家路上遇见三爷了,跟小马哥吃饭呢,可能刚忙完吧。有的人不吭声,拿着手机看了好几次日期,才敢确认今天确实是情人节。

 

不知道又过去了几个夏天,某天三爷在箱子里翻到了初中毕业照,照片中间两个男孩,剃了鬓角的那个笑得甜甜蜜蜜,虎牙兔牙都露出来,剪了刘海的那个抿着唇,酷得不像他。

 

— 你怎么不笑啊?

 

— 我那时候整牙呢。

 

— 好巧,我那时候也在整牙。

 

— 是吗?感觉你没变啊。

 

 

不知道有多少人曾见过这两个男孩,或许是在某条商业街上,在行色匆匆的人群里,聊那所谓遥不可及的未来,或许是在路边早餐店里,豆浆散开的雾花迷了人眼,或许是在某间大学里,他们骑着自行车呼啸而过,连背影都瞧不清……

 

听说少年总有一些心事,听说后来的日子还算一帆风顺。



END.



评论(10)

热度(31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